網誌文章搜尋建議

給多發性硬化症MS病友和親友的建議:
如要搜尋站內相關文章可多利用
"搜尋此網誌的文章內容"的功能,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你想要得資訊而不需要從第一篇開始看了.
有關CCSVI(靜脈血管窄化及手術的資訊)可在相關連結以及相關MS blog內

推薦頻道:Gimmy a break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有沒有可能和壓力成為好朋友呢?

壓力既然是中樞神經發炎的元凶,那有沒有可能和壓力成為好朋友呢?

壓力,讓你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跟額頭開始冒汗。上一篇文章說壓力有害於身體健康。但是新的研究調查卻指出,只有當你相信壓力是有害的時候,它才會真正有害於你的健­康。
來看看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的研究:

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視壓力為正面助力:­去接觸身旁的人,關懷他們。

在過去的十年教學生涯中,身為健康心理學家的Kelly教導大家,壓力是自制力的大敵,是影響我們健康的壞東西,最好盡可能讓自己減壓、放鬆。
       

      但在她最新的TED演講中,她承認自己錯了! 原來,只有你把壓力看做是壞東西的時候,壓力才會對你有害若是你能把壓力以平常心看待,並且把你身體因應壓力的變化當作是身體在幫助你接受挑戰。則壓力不但不會影響你的心血管功能,還能激發你尋求外在的社交支持並解決問題。

方法一:重點不是壓力,而是你怎麼面對看待壓力!

有份研究報告花了八年的時間,追蹤美國的三萬名成年人,調查受訪者「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以及 「你是否相信壓力對你的健康是有害的?」 之後他們利用死亡記錄查出哪些人掛了。結果,過去一年裡承受相當大壓力的人,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但這只適用於那些相信壓力是有害於健康的人如果承受巨大的壓力的人,並不認為壓力是有害,則他們的死亡風險反而是最低的,而且比那些只承受了一點點壓力的人還低。

 這個研究充份反應出心念重要性:更回應佛家所說的一句話:【萬法由心造】 


 研究統計八年間追蹤的死亡人數,共有18萬2千美國人死於非命,死因非壓力,而是他們相信壓力對身體有害。 這樣算起來每年超過2萬人因此死亡。這樣一來,相信壓力有害身體健康,竟成了美國前15大死亡原因,比凶殺案還多! 

通常在壓力下,我們的心跳速度會加快,呼吸變得急促,開始冒汗,然後,我們會告訴自己不要緊張....  但如果我們能把這個徵兆看作是身體充滿能量,要幫助我們度過挑戰呢? 

方法二:刺激 催產素(oxytocin)賀爾蒙的分泌!

當你與人擁抱時會釋放出來,暱稱【抱抱賀爾蒙】,它會讓你渴望與人有肢體接觸,增強同理心,甚至讓你更願意去幫助你關心的人。而且,催產素是一種隨壓力而生的賀爾蒙,當身體抗壓機制啓動時,你的就會分泌催產素,促使你去尋求幫助,讓你待在關心你的人身邊。更誇張的是,催產素具有純天然的消炎功用,並讓血管在壓力下保持放鬆。

這個研究充份呼應我之前所貼的文章和研究
大家可以參考

擁抱 : 一個強而有力的關懷 2010年8月31日

另類療法外一章:施予,給予2011年12月5日

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2011年7月29日

 MS 的另類療法:接吻2009年2月11日

我們在生命當中一定多少會面臨主要壓力事件,例如財務困難或家庭風暴,都會讓死亡率上升30%。但是,那些花時間去關心別人的人,壓力對他們的死亡率完全不具任何影響。關心和幫助別人會讓我們從壓力中得到紓解 

這個研究充份呼應了許多句金玉良言:【助人為快樂之本,而快樂的心乃是良藥,施比受更有福。】


總結:
東方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但科學家和數據卻告訴我們,命運不如你的人生的態度重要,而我們的心念和態度決定我們的人生。 

後記:
其實今天看到這樣的研究,有點震驚但也不會太過震驚,畢竟有很多正面和反面的案例在我們的眼前,如何扭轉我們對壓力和挫折的看法和態度才是最困難的地方。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但是總提供了一個和壓力當好朋友的方法之一。催產素和腎上腺皮質素這兩個荷爾蒙總是平衡著我們人。(難怪我那麼喜歡抱抱....)


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